自行除甲醛方法有效嗎?一文解釋八大自行除甲醛迷思
           
自行除甲醛方法有效嗎?一文解釋八大自行除甲醛迷思

           
熱門話題
     

我們經常聽到甲醛對人體有害,甚至致死,所以坊間出現了不少人分享DIY除甲醛方法,但到底自行清除甲醛是否真的有效?所以,今次我們總結了八種市面上最常見的自家除甲醛方法,跟大家解釋一下每種方法的無效原因!

甲醛的害處

甲醛是一種對人體有害並無色、帶有刺激性氣味的有毒氣體。在新裝修或換傢俱後,家中所散發出刺鼻又難聞的氣味就是濃度高的甲醛,即使採用環保物料的家具,室內仍然有機會含有少量甲醛。家中有高危人士的話要特別注意,尤其是小朋友、孕婦及老人家,因為他們比一般人更易對甲醛產生過敏反應,輕則流鼻水、頭暈、咳嗽、喉嚨不舒服,重則會引致畸胎、甚至患上癌症。而且甲醛的釋放期是長達3-15年,新裝修後的第1-3年,更是甲醛釋放的重災區,一旦不好好正視及處理,簡直是生活在一個有害的環境當中,隨時威脅住你和你家人的生命及健康。所以必須找一個正確又有效的除甲醛方法!

除甲醛方法

甲醛的來源

甲醛主要是來自裝修的材料,例如壓縮木材、新衣櫃、含甲醛的油漆等,所以新裝修或新添置傢俱後必須做好除甲醛的工夫,對家人的安全才能有所保障。但自行清除甲醛可行嗎?網上提出了以下八種除甲醛方法,就讓我們逐一解釋吧!

清除甲醛的八種方法

​1. 用茶葉消除室內甲醛?

有不少人誤會用茶葉是除甲醛方法之一,但儘管你是放了大量的茶葉於傢俬裏還是家中每個角落,都是無補於事的!因為茶葉本身沒有吸附能力,更何況用作吸附甲醛等有害物質簡直是天方夜譚,此舉只是淡化了新裝修所帶來的氣味,但並不能清除甲醛的!

​2. 菠蘿/ 鳳梨是可行的除甲醛方法?

用菠蘿(生果)又可以清除甲醛嗎?菠蘿本身的香味會掩蓋新裝修所帶來的氣味,令室內空氣暫時變得不再刺鼻,但是用菠蘿除甲醛是沒有任何的科學根據,它既不能吸附,又不可以分解甲醛。所以,使用菠蘿除甲醛並不可信。

菠蘿只能短暫掩蓋味到,以菠蘿除甲醛並無科學根據(資料圖片:etnet)

​3. 植物可吸附甲醛嗎?

網上流傳幾種植物(常春藤和虎尾蘭)有清除甲醛的作用,雖有某些研究指出植物有一定程度的除甲醛效能,不過其效能是十分之低,而且所需要的時間甚長,若要清除全屋的甲醛是需要為數不少的植物。更何況,到晚上的時候,大量植物會在家中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其實是不利居住。此外,若屋企是剛剛完成裝修,通常會出現甲醛超標的情況,這時,植物反而會因為有大量的甲醛毒氣而變黃。因此,植物都不是一個有效的除甲醛方法。

自行除甲醛真係得?

4.以空氣清新劑方法除甲醛

空氣清新劑是不少家庭必備用品,因為它有除菌及除臭等功效,但對於除甲醛無實際作用。空氣清新劑只是利用香氣來掩蓋新裝修所帶來的氣味,但無分解甲醛作用,只不過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5. 以醋及水可成功溶解甲醛?

網上影片教學用醋及水來溶解甲醛,他們指出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和水,而醋的氣味只可掩蓋新裝修的氣味,即使減低了新裝修氣味都不等於甲醛已經被清除。另一方面,雖然甲醛是可以溶於水,但當甲醛已經擴散在空氣之中,而水與空氣接觸的面積相當小,結果只能溶解極少量甲醛。要做好甲醛清除的工作不能依靠效能低的方法,要保護家人健康是需要專業的除甲醛方法。

白醋除甲醛
雖然甲醛是可以溶於水,但當甲醛已經擴散在空氣之中(資料圖片)

6. 點燃蠟燭是正確除甲醛方法嗎?

不少人搜尋除甲醛時會見到點燃蠟燭的方法,但燃燒蠟燭是不能加速除甲醛的,反而在燃燒蠟燭的過程後,會產生大量顆粒物於空氣中,這些顆粒是對人體有害的,反而會造成二次污染及對身體造成傷害!

7. 加強通風是可行的除甲醛方法

加強室內通風算是有效減低室內甲醛濃度的方法,例如:長時間打開屋企所有門窗和櫃門,利用風扇帶動屋企產生對流空氣,便可有效地將室內空氣中的甲醛排出室外,這是長遠降低甲醛濃度的方法。但是,甲醛是有依附性,它會依附於家具及牆壁上,單靠加強室內通風難以將甲醛降至安全濃度,聘請專業人士協助清除甲醛才是有效方法。

8. 以活性炭吸附甲醛

活性碳是由炭所獲得的,炭經過一個超高溫的蒸氣機,以高溫高壓方式令每顆炭的孔洞張開,讓炭轉換成活性碳。當空氣穿透這些孔洞時,空氣污染毒物就會被吸附住,從而降低有害空氣中的污染物。所以,大多的空氣淨化機都裝有活性炭濾網以達到除甲醛效果,不過,吸附大量甲醛後的活性炭是無法再使用的!要注意,活性炭只有吸附作用,是無法分解甲醛的,所以持續性較低,而且需要不斷更換濾網才能持續地吸附室內甲醛,所以成本亦相對地高,並不是高效益的除甲醛方法。對於新屋入伙的家庭,單憑使用活性炭清除甲醛未必完全有效!

活性炭只有吸附作用,是無法分解甲醛重重重(資料圖片)

總結各除甲醛方法

以上八個自行除甲醛方法,有些是網上瘋傳的,有些是過往我們做除甲醛工程時,業主與我們分享他們曾試過的DIY除甲醛方法。除了活性炭和加強屋企通風有科學根據和一定程度的成效外,其他方法都只能掩蓋新裝修後氣味,不試為妙!

即使室內沒有明顯的新裝修後氣味,都不等於甲醛濃度到達安全水平,尤其有高危一族的家庭,切勿胡亂嘗試沒有科學實證的方法!想徹底消除甲醛前,要先評估好室內的甲醛含量,然而測量甲醛都需要配合專業的儀器作判斷,揀選專業技術的除甲醛公司才可提供全面又安心的空氣淨化服務。 另一方面,現時市面上出現了好多除甲醛噴劑,但這些噴劑並不適合所有家庭,因為使用份量及成分不是普通家庭能夠掌握。如果家中有孕婦,小孩及老人家等,做除甲醛工程更加要小心,業主要小心比較各項除甲醛方法及技術,才可以成功準確消除甲醛毒氣。各位如對室內甲醛有任何疑問,歡迎向我們香港除甲醛公司了解!

WhatsApp我們
立即查詢
你好,請問需要諮詢服務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