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方法除甲醛-活性碳篇 |香港除甲醛服務|HCHO Removal
           
天然方法除甲醛-活性碳篇

           
熱門話題
     
活性碳除甲醛

活性碳能夠應用於牙膏、除臭劑、口罩等,亦有不少空氣清新機內置活性碳過濾網,能捕捉甲醛、苯及二氧化氮等有毒空氣污染物。這次為大家講述活性碳之除甲醛原理並總結其利與弊。

活性碳是由炭所獲得的,炭經過一個超高溫的蒸氣機,以高溫高壓方式令每顆炭的孔洞張開,讓炭轉換成活性碳。當空氣穿透這些孔洞時,空氣污染毒物就會被卡住,從而吸附有害空氣污染毒物。

利1:便宜

普遍商店(五金舖、化工行)都有售,而且數量多價格便宜,市面亦有多款活性碳,以細粉狀和粒狀之分,但只有粒狀活性碳才有吸附能力,確保每顆活性碳有孔隙捕捉空氣污染毒物。

利2:製作簡單

所需物件只有一個雪紗質地洗衣袋、一包活性碳(一公斤)、一把風扇;只要將活性碳倒進洗衣袋內,再放在風扇前吹,引導空氣穿過,令有毒污染物卡在每顆活性碳的孔洞內。

弊1:造成體內二次污染

以一個300呎 – 400呎單位為例,根據環保署建議,需要用到4 – 5公斤左右的活性碳才能慢慢地吸附甲醛,即使讓你購入所需數量的活性碳,但製作過程中,活性碳包內的微小粉塵會飄到空氣中,令製作者無意吸進肺部,造成體內第二次危害,反而得不償失。

弊2:有效期短

活性碳包不可重覆使用,每顆活性碳顆粒被有毒空氣穿過後,孔洞已經飽和,無法再次使用;另外,活性碳有效期一般只有3-6個月,但甲醛揮發時期最長可達21年,即使每3個月持續地進行替換,對於業主而言,是一項既麻煩又低效的方法。

弊3:易受外在因素影響功效

活性碳的發揮效能容易受溫度、濕度影響。以香港為例,荃灣、將軍澳、沿海等地區最為潮濕,加上香港回南天三、四月各區濕度高達70%,當室內水氣含量愈高,活性碳的微孔隙會逐漸被水分子填滿,大大降低活性碳的性能。普遍物理吸附類產品都會受溫度變化而影響其性能,活性碳是其中之一,溫度愈高,活性碳的吸附能力愈低,尤其香港夏季溫度高達30℃以上,暑假亦是裝修的旺季,新屋裝修後單單使用活性碳進行除甲醛根本是愚昧之計。

弊4:功效難以預測

一般新屋裝修後的甲醛濃度超標幾十倍以上,單靠活性碳包進行除甲醛是難以量度單位甲醛濃度是否達至安全水平,更加無法目測每顆活性碳粒是否達到飽和程度。

弊5:活性碳對環境有害

活性碳的效能與吸附量都十分有限,但當活性碳飽和後,剩餘的活性碳會造成對環境有害的二次污染釋放源,因為活性碳只能暫時吸附單位中的一定數量的污染物,每當溫度升高、氣壓變低時,孔洞中所吸附的污染物便會游離出來,再次釋放到室內造成二次污染。

最後,活性碳確實有它的能力有限度地過濾空氣中有毒污染物,或作為濾水器的零件用途,但對於一間剛完成裝修的單位而言,確實是天方夜譚的一種做法。有效而且持久的除甲醛方法是用化學原理處理甲醛污染,可以參考我們的除甲醛技術

以上只是我們香港除甲醛服務的小小分享,所有文章內容以引起大眾意識及興趣為首要目的,任何有關購買產品及服務選擇,讀者必須先做好充足資料搜集或咨詢專業人士。

WhatsApp我們
立即查詢
你好,請問需要諮詢服務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