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甲醛? |香港除甲醛服務|HCHO Removal
           
什麼是甲醛?

           
熱門話題
     
什麼是甲醛
甲醛對人體存在極大危害

甲醛(Formaldehyde),化學式是HCHO,屬於天然存在的有機化合物,是種無色、無味、帶刺激性的空氣污染毒物。揮發期由三年至十五年不等。

2001年,世界衛生組織

公佈了甲醛對人體健康研究,包括:甲醛會引發那一類癌症、甲醛在人體呼吸道的影響、甲醛對人體皮膚的刺激性等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人體在短期時間內接觸甲醛的主要症狀是刺激眼睛、鼻子和喉嚨,以及濃度依賴性的不適、流淚、打噴嚏、咳嗽、噁心、呼吸困難、最終死亡。

2012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將甲醛列入第一類致癌物質。

甲醛的用途

由於甲醛價格低簾,在100年前已經被廣泛應用在工業生產。

  • 殺菌劑,醫院及科研部門用作標本防腐。
  • 防腐劑,油漆塗料需用甲醛作防腐。
  • 甲醛用作製成合成樹脂。
  • 製造人造纖維需要用到甲醛作為原料。
  • 粘合劑的原料(尿醛樹脂膠、三聚氰氨樹脂膠和酚醛樹脂膠),而甲醛和尿素是製成板材黏合劑的重要原料。

甲醛的產品

木製傢俬、刨花板、膠合板、纖維織物、膠水、地毯、汽車排氣、油漆、香煙煙霧等等

甲醛引致毒性:危害上呼吸道

世界衛生組織對甲醛作出研究,利用老鼠進行甲醛毒理實驗,結果發現牠的生長速率明顯減慢。另外,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將甲醛濃度達至 120 mg/m3(即0.12ppm),不論大鼠和小鼠均出現流口水、呼吸困難、嘔吐、痙攣和死亡現象;其後,研究人員將甲醛濃度達至 1.2 mg/m3(即0.0012ppm),牠們的呼吸頻率下降,眼睛受到刺激,呼吸氣道感到受阻和不暢順,而小鼠比大鼠更敏感。

香港除甲醛服務的小總結

甲醛對動物的上呼吸道會產生明顯的毒性,根據以往我們施工的經驗,普遍新裝修單位的空間甲醛濃度都超過0.1ppm以上,所以新裝修後單位是一個極危險環境,令人體出現以上健康徵狀,尤其是小朋友、嬰孩。

甲醛引致毒性:對鼻的危害

研究人員針對甲醛對鼻黏膜的細胞毒性作出研究,暴露於7.3mg/m3甲醛(每天6小時,每週5天)的恒河猴在六週後的鼻粘膜表面積影響比在五天後增大,而鼻腔,喉,氣管和鼻腔的細胞增殖增加。長期反覆吸入暴露(2.4、6.7或17.2 mg/m3)後,觀察到大鼠和小鼠中的主要損害是鼻上皮的增生。

香港除甲醛服務的小總結

當甲醛濃度愈高再加上接觸時間愈長,甲醛對動物的鼻影響愈明顯,即表示人體長期逗留在甲醛濃度高的環境,會直接損害鼻子。

甲醛引發癌症:皮膚癌(鱗狀上皮細胞癌)、鼻癌

實驗中,研究人員在飲用水中加入甲醛、於皮膚施用甲醛毒氣及通過吸入進行測試。幾項測試給大鼠吸入甲醛後,結果產生了充足的致癌性證據,在長期暴露於12.3 mg/m3是誘發了鱗狀上皮細胞癌及及鼻鱗癌的機率。

甲醛引起氣管腫瘤

通過飲水對大鼠進行甲醛致病測試研究得出了負面結果,將甲醛給小鼠口服後,增加了各個部位腫瘤及腺胃腺癌的發病率,而倉鼠通過吸入甲醛後,增加引起了氣管腫瘤的機率。

甲醛誘發白血病

在另一項研究中,在飲用水中加入甲醛,發現動物的白血病和胃腸道腫瘤中的發病率急速上升。

甲醛對關鍵器官及器官組織的危害

從實驗動物中的毒性數據來看,尤其是上呼吸道—–鼻子,是受到甲醛危害的主要器官,在感覺上,發現動物的鼻子受到不良反應,其影響包括細胞壞死、組織損傷、鱗狀細胞癌。另一個結果發現,空氣中甲醛令動物的鼻咽和氣管上皮中的DNA 蛋白質進行結合,是直接增加誘發鼻癌和氣管細胞腫瘤的機率。

總結

看到以上甲醛對人體種種的危害後,一定會毛骨悚然,如果單位正值裝修的話,更加要加倍注意,因為新裝修後單位甲醛濃度極高,原因是單位中新造的木製傢俬是其中一個甲醛的來源,尤其是香港的單位愈建愈細,新造的木製傢俬在單位所佔的比例愈來愈高,導致單位中的甲醛含量超標。於入伙前必須使用化學性方法分解甲醛,而我們所使用的除甲醛技術(分解吸附)已通過第三方國際機構檢測,證實施工後能夠確保單位甲醛濃度達至安全水平!

參考資料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MONOGRAPHS ON THE IDENTIFICATION OF CARCINOGENIC HAZARDS TO HUMANS

以上只是我們香港除甲醛服務的小小分享,所有文章內容以引起大眾意識及興趣為首要目的,任何有關購買產品及服務選擇,讀者必須先做好充足資料搜集或咨詢專業人士。

WhatsApp我們
立即查詢
你好,請問需要諮詢服務詳請?